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急性腳踝扭傷,到底該冰敷多久? 專業骨科醫師:冰不冰敷根本不是重點!

文:邵崇榮醫師、陳彥宇醫師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討論了腳踝扭傷該不該冰敷要冰敷多久的問題。除了引起廣泛轉傳之外更有病人在接受傳統  RICE(休息、冰敷、加壓、抬高)的治療時會質疑醫師專業。身為專業骨科醫師(既然被挑戰了)當然應該要好好回答這個問題。

  我們仔細看看該篇文章,文末所列的五篇參考資料中,有三篇是跟血友病患關節出血後該不該冰敷有關眾所周知血友病患者的出血機制跟扭傷完全不同以這樣不相關的病例說冰敷無效似乎太過草率
文章中所引用的參考資料,前三篇皆出自血友病期刊,討論的也都是血友病患者的問題。

  那麼,急性的腳踝扭傷,到底該不該冰敷呢?

  做科學的人,當然不能說我 「覺得應該」或我「覺得不應該」。也不能說,我的病人怎樣,所以我認為大家應該怎樣。做科學的人,終歸要回到證據說話。

  所以很簡單,我們在學術資料庫PUBMED中搜尋關鍵字“acute ankle sprain treatment”,在最新(2017)的英國運動醫學雜誌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Impact factor:6.724) 就有一篇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acute and recurrent ankle sprain: an overview of systematic reviews with meta-analysis。簡單地說是把過去對急性與慢性扭傷的治療方式,包括系統性回顧與綜合分析的文章,做一個統整與討論。這篇研究涵蓋了46篇的研究報告,分成急慢性腳踝扭傷來探討其介入性治療的結果。

  單就急性腳踝扭傷來看,非手術性治療的效果整理如下:
  1.      運動治療(Exercise therapy)在急性扭傷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有效。
  2.      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的效果不明確。
  3.      眾所關注的RICE的效果則不佳,需要配合運動治療才有效。
  4.      其他電療物理因子(含超音波、電療、雷射等)的效果則不佳。
  5.      外部固定物部分(含踝部支具及肌內效貼布)則跟運動治療一樣效果佳。
  6.      其他輔助治療(如針灸)則無足夠證據證明。

  所以整體而言,急性腳踝扭傷有很大一部分的治療效果上不明確。但目前最明確的是運動治療加上踝部支具固定,也就是使用足夠強度的護踝加上足踝肌肉的功能性鍛鍊的效果最佳。而包括冰敷在內的 RICE 治療、其他儀器物理治療等,都只是做為輔助的角色。因此爭論冰敷應該冰多久,根本不是急性腳踝扭傷應該討論的重點。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急性扭傷經專業醫師或治療師的評估及治療,才可以有效恢復踝關節穩定度,避免後遺症的產生!

1 則留言: